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August 25, 2011

写在母校100周年诞辰前 ●林清隆



(副题:悠悠岁月,难忘师恩)

光阴荏苒,韶华似水无声无息流逝。耸立在霹雳皇城的母校已进入百年大岁。 饮水思源,校友们都会怀念母校 。除了记取少年求学的快乐时光,自然也会回忆与感激老师。
亲爱的父母生育我们,给我们生命与健康;敬爱的老师则把我们引进知识宝库,并教会我们如何做人。
悠悠岁月中,熟捻的恩师面孔常在我脑海漂动。对我恩重如山的老师,如唐承庆师,黄厚萍师,法德星师,王进梓师,黄世昌师,陈致超校长,黄长林师与林振声师都已仙游而去,仍然健在的,有潘家昆师,,叶福水师、与苏顺福师,以及旅居外国的丘才廉师、蔡崇荣师、吴白山师与王振祥师。我难以忘怀的是他们不辞艰辛,一点一滴的教诲恰如甘露,灌溉当年幼苗的我们,满足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求,才有今日的我们。
所有提携过我们的老师,曾经指责或赞扬我们,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能有美好的前途。想当年,华文老师批评我的作文水准欠佳,激励了我进修华文的决心,他们鼓励我、也传授我写作技巧, 使我养成爱读书报、不停笔耕的习惯。  
中学时,我畏惧英文文法与造句,多亏英语老师耐心指导,才打好英文基础。少年的我,天资平平,时常搞不通数学的运算,尤其是微积分,幸好遇到良师多方释疑,才得以‘拨开云雾见天日’。还有,物理老师指导我们进行无数次实验, 不厌其烦将知识结合定律传授我们,我们才有机会了解一些生活上科学的基本原理 。
在那个年代,我们能遇到许多尽责的老师,的确是我们的福气。须知,中学时代是人生重要的转捩点,因为正当是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与世界观的紧要时刻。 
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。眨眼间,母校已有百年历史。
一百年,对个人来说,已是“天命”之年;对学校而言,则是基建已奠,平稳发展 。一世纪以来,母校经历了风雨沧桑、 先辈们竭力开拓,人才辈出, 造就了社会的动力之源。
江沙崇华国中, 是我学习与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。在这校友 们 引以为荣的一百年诞辰前, 尤其是将回母校参加校庆的当儿,满怀感激之情尤为炽热。我内心激动不已,于是撰写此文,对老师董事们的 无私奉献与 热心教育的崇高风范,特涂首拙诗以表万分的敬意:  
霹雳河畔一黉舍,百年春秋益亮丽。  
碧海长天显英姿,培育英才整世纪。  
捍卫华教建堡垒,悠悠岁月更坚凝。  
全球弟子八方来,欢聚一堂谢恩师。
我衷心恭祝母校万古流芳,继往开来;在职老师乐业敬业!在校学弟学妹茁壮成长!

1 comment:

  1. 学长,在此通知,尊敬的林振声师已于数周前仙逝...

    ReplyDelete